Skip to main content

从value 到commitment

今日在所里参加英国马克·海华德(Mark Hayward)学习叙事治疗,他从事家庭治疗30多年,2002年达利奇中心首届国际研究生课程毕业。可以说是叙事疗法创始人“黄埔一期”的王牌力量。他在英国创立叙事疗法研究院(INT)并担任院长。同时担任英国康沃尔(Cornwall)最大的健康服务中心叙事治疗部主任。他讲学的足迹遍布欧洲,并在英国、澳大利亚和美国发表大量学术论文。

今天的收获还是很多,虽然讲的内容不多。主要收获:1、利用resonance来进行人际互动,相互认识,反馈自己与对方哪些内容产生了共鸣。2、通过介绍自己爱好,找到Action后面的intention,以及之后的value,从value探寻Hope or dream,再探索人生规则principle,以及按照规则行事的commitment,最后上升到Meaning 和Identity。这与ACT有很大的重叠部分,特别是从Vlaue到commitment,但是,操作路线很清晰。这值得ACT训练value时使用。